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中亚国际铁路货运列车首发 “成都造”开辟新市场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6 浏览数:12

1405462139956.jpg

 

  7月15日,成都铁路口岸迎来新班列—一辆满载“成都造”货物的货运列车将从这里出发,在未来9-11天内,分散到土库曼斯坦的阿什哈巴德、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等5个中亚国家目的站。

 

  这趟中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是成都继开通蓉欧快铁后,又一条通往国际的物流大动脉。它将为成都发展外向型经济带来什么?

 

  把钻井设备卖到石油大国

 

  首趟开行的中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载有3辆成都造的商务用汽车,还有不少石油钻井设备。

 

  运什么货,有讲究。据成都中亚班列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彬蔚介绍,在开通班列前,公司对中亚五国的市场需求进行了调研,“中亚是石油产出国,石油钻井设备是符合他们需求的;另外,他们对工程车、商务车、乘用车的需求量也比较大。”

 

  对于成都企业、四川企业乃至更多国内企业,中亚班列的开通,也将为他们带来一次市场开发的机遇。“中亚铁路的开通对钢铁行业肯定是个利好。”攀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控制运输成本对钢铁销售至关重要,相比公路,铁路运输可大幅降低成本,提升我省钢材的国际竞争力。

 

  在前期的市场调研上,王彬蔚认为,成都的小商品、小家电可以借此走进中亚。为提高对中小企业的吸引力,公司推出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拼装服务,“大多数中小企业一次托运的货物很难装满一个标准集装箱,按传统方式,货物不够仍需付集装箱的全部费用,不少企业承担不起。拼装服务可以把一些中小企业的货物集中在一个集装箱运输,大家共同负担费用。”

 

  成都加速发展外向型经济

 

  成都海关副关长倪藻做了一个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与中亚五国的进出口贸易额为6.6亿元,其中出口6亿元,进口0.6亿元,“这里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

 

  在此之前,成都与中亚的经济交往并不是十分频繁,“蓉欧快铁开通后,我们与中亚的联系更紧密了,这个板块也将是成都未来对外贸易重点关注的地方之一。”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成都以1645.7亿元的进出口额在全省独占鳌头,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增长10.4%,外贸规模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9位。

 

  繁荣贸易,一趟货运班列发挥的作用有多大?从去年4月26日正式开行以来,蓉欧快铁已发送55班班列,发送货物价值超过3亿美元;蓉欧快铁已经辐射全国,华东、华南等12个海关监管区的货物从这走出国门。

 

  成都中亚国际铁路货运列车的开行,将与蓉欧快铁形成相互弥合的放大效应,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干线组合,进一步推动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助力成都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在日益繁忙的新丝绸之路上,成都正努力寻找突破点。据悉,成都已瞄准汽车整车、肉类和水果的进口口岸地位。据了解,其肉类进口口岸将很快获批,而汽车整车和水果进口口岸预计也将在今年内获批,欧洲和成都的贸易运转中心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之中。

上一篇:税务总局:8月1日启用新版增值税发票 下一篇:省政府物流办组织召开2014年四川省重点物流项目(航空类)评审推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