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兰渝铁路年底通车到广元 今明两年重庆将建4条铁路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11 浏览数:3

  去年,重庆市建成了渝利铁路,打通了重庆市动车东行的大动脉,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未来重庆市还将有哪些重要的铁路线路?近日,市发改委在回复市民咨询时透露,目前,兰渝铁路、渝黔新线的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今年底将力争开工黔张常铁路,明年还将启动建设郑万铁路和渝怀二线涪陵至怀化段工程。

 

  兰渝铁路年底通到广元

 

  兰渝铁路正线全长818.71公里,穿越重庆、四川、陕西和甘肃,将重庆到兰州的铁路运输距离缩短了近650公里,是连接重庆和西北地区的重要铁路干线。建成后,从重庆到兰州只需6.5个小时,比现在节省2/3的时间。

 

  届时,“渝新欧”铁路改走这条线路,运行时间将减少1天,同时结合霍尔果斯口岸的开放以及哈萨克斯坦境内铁路改造提速,整体运行时间可以再减少1天,从现在的16天缩短为14天。

 

  兰渝铁路在重庆市境内设有10个车站,分别是渭沱、合川、石子山、磨心坡、北碚、兴隆场、团结村、蔡家、井口和重庆北站。其中,合川和重庆北站为客运站,另外8个站均为货运站。市发改委表示,兰渝铁路全线计划2015年建成通车。而今年底,重庆到广元段就将通车,运行速度达250公里/小时,今后到广元只要1.5个小时。

 

  渝黔新线正在开展控制性工程施工

 

  渝黔新线全长约345公里,其中重庆境内约115公里,预计将于2018年建成。未来,这条线路将从新建的重庆西站出发,向南经过綦江、桐梓、遵义、息烽,最后到达贵阳北站再连接黔桂线和贵广线,成为重庆市通往两广地区的重要铁路通道。

 

  渝黔新线的线路走向与老渝黔线相差不大,但速度大为提升,设计运行速度是200公里/小时,到贵阳只需要2个小时。渝黔新线共设重庆西、珞璜南、綦江东、赶水东、夜郎镇、桐梓东、娄山关南、遵义、苟江、息烽、贵阳北11个车站,其中4个在重庆境内。

 

  市发改委表示,渝黔新线目前已全线开工建设,江津珞璜境内正在实施城市房屋拆迁,施工单位正在开展控制性工程施工。

 

  黔张常铁路力争今年内动工

 

  黔张常铁路从重庆市黔江区出发,经过湖北,最终到达湖南常德火车站。线路全长约341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总投资375亿元,预计工期为5年半。同时,黔张常铁路也是渝长铁路的一段,未来将连接渝黔城际铁路和长益常城际铁路,成为重庆和长沙两地的铁路快速通道,重庆到长沙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相比现在的渝怀铁路,节省7个小时以上。

 

  但市发改委表示,黔张常铁路,涉及穿越张家界自然保护区,湖南省方面目前正在完善环评方案,将力争今年底动工。

 

  郑万铁路计划明年开工

 

  郑万铁路连接万州和郑州,全长770公里,运行速度250公里/小时。郑万铁路沿途将设万州、云阳、奉节、巫山、巴东、兴山、保康、襄阳、邓州、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东等站点,结束云阳、奉节、巫山不通火车的历史。

 

  同时,郑万铁路将与正在建设的渝万铁路相连接,形成一条从重庆到郑州的客运专线。两条线路建成后,重庆到郑州将不需要绕行襄渝线,4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相比现在至少节省13个小时以上,计划将于明年开工。

 

  渝怀铁路二线涪陵至怀化段明年全面开工

 

  去年,渝怀铁路二线重庆至涪陵段(即渝涪二线)正式建成通车,市发改委表示,渝怀二线涪陵至怀化段也将于明年全面开工建设。由于属于铁路复线,与目前的渝怀铁路相同,设计运行速度为120公里/小时。

 

  未来,渝怀二线将更多地发挥货运功能。随着明年涪陵到怀化段开工建设,到秀山等区县的铁路运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拉日铁路将于今年三季度通车 火车即将直通班禅驻锡地 下一篇:东北部将新建列车货运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