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拉日铁路将于今年三季度通车 火车即将直通班禅驻锡地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8 浏览数:9

  据记者报道,随着拉日铁路将于今年三季度通车,班禅驻锡地所在城市日喀则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拉萨和日喀则是西藏的两大重镇。到拉萨朝拜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到日喀则朝拜历代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是很多藏族信教群众一辈子必做的事情。然而,受高山缺氧、冻土、环境保护、动物迁徙和复杂地形等困扰,青藏高原上的铁路建设一直是世界难题。

 

  青藏铁路2006年7月全线开通,1300多年历史的西藏首府拉萨率先见证火车的驶入。相比较而言,西藏第二大城市、作为主要交通中心并素有“西藏粮仓”美誉的日喀则依然未通铁路。

 

  目前正在建设之中的拉日铁路是青藏铁路的延长线,于2010年开工建设,全长253.15公里,总投资132.82亿元。铁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2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2小时。一旦通车,拉萨和日喀则之间将形成一条全天候交通运输大动脉。

 

  截至目前,拉日铁路已经完成全部路基土石方、桥跨结构、涵洞和隧道工程,铺轨超过93.47%;跨越雅鲁藏布江的三座大桥和年楚河大桥共计四座特殊结构的桥梁已全部合拢。

 

  拉日铁路即将通车的消息激发了当地民众的朝拜热情,扎什伦布寺喇嘛多布琼说:“过去从日喀则到拉萨走山路,高山比较危险,公路要四五个小时,要是拉日铁路通车就方便多了,我们寺庙有僧人已经计划着坐火车去拉萨。”

 

  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干部达娃琼达说,拉日铁路开通了,日喀则的文化传播到外面会更快,更多的人也会到日喀则来旅游,带动日喀则和西藏西南部地区经济、基础设施的发展,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上一篇:6月铁路货运量下降1.5%降幅收窄 下一篇:兰渝铁路年底通车到广元 今明两年重庆将建4条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