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国内物流新闻

2014年度十大国内航运新闻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04 浏览数:1

  2014年,我国航运业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出现一批重要的航运新闻事件。

 

  一.部分中资货船滞留印尼 我驻印尼使馆介入协助

 

  2013年底至2014年初,20余艘中资货船因印尼原矿出口禁令而被滞留。2014年1月9日,我驻印尼使馆正式发函给印尼外交部,表达对此事的关切,希望印尼政府尽快予以妥善处理并要求保证船员与船舶的安全。1月10日起,货船开始陆续离港。

 

  二.交通运输部积极参与马航MH370航班搜救

 

  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启动一级响应。3月10日,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紧急会商机制启动,交通运输部、国家海洋局、解放军总参谋部、海军、国家民航局、中国海警局、中远集团等单位进行了马航失联客机海上搜救紧急会商,我国派出多艘(架)次船舶和飞机参与搜救工作。

 

  三.长航油运破产重整 成首家退市央企

 

  2014年6月5日,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长航油运因自2010年起连续巨额亏损,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正式从A股摘牌。7月22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对长航油运实施破产重整。

 

  四.中国商务部否决P3网络联盟

 

  2014年6月17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关于禁止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设立网络中心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决定的公告》,中国政府正式否决P3网络联盟的运行。随后,马士基航运公司撤回了向韩国当局递交的联盟有关材料。而此前,美国和欧盟都已对该联盟放行。

 

  五.中海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航运电商平台

 

  2014年5月12日,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副总经理黄小文拜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探讨双方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合作的可行性,一致同意要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在国际贸易业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7月11日,中海集运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六.招商轮船与中国外运长航合资组建VLCC油轮公司

 

  2014年8月9日,招商轮船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经审议通过了《关于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合作组建VLCC油轮合资公司的议案》,批准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在境外成立合资公司,组建国际上规模领先的远洋油轮船队事宜。8月11日,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招商轮船占股51%。

 

  七.中远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分别与淡水河谷签署合作协议

 

  2014年9月12日,中远集团旗下中散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就运输矿石订立长期运输合同(最多25年);中散将为此建造10艘大型矿砂船并收购淡水河谷所拥有的 4 艘大型矿砂船。9月26日,26日晚间发布公告,招商局集团旗下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与淡水河谷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香港明华将与淡水河谷签署25年铁矿石运输合同,并新造10艘大型矿砂船。

 

  八.粤津闽自贸区获批 上海自贸区扩容

 

  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已决定在更大范围推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经验,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将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12月26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透露,上海自贸区的范围将扩展至包括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区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

 

  九.明德重工正式破产重整 或被舜天船舶收购

 

  2014年12月26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裁定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是其最大的债权人。业界有消息称,舜天船舶很可能会收购明德重工。

 

  十.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促进航运发展

 

  2014年以来,国务院、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事局取消、下放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权力清单、清理港口收费。8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将航运列为国家战略行业。

上一篇:交通运输行业2014年度成绩单公布 下一篇:2015年物流业发展趋势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