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扶持政策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交通运输行业青年文明号活动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05 浏览数: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有关中央交通运输企业,国家邮政局,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单位:

 

  近期,共青团中央、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印发了《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中青联发〔2014〕3号,以下简称《通知》)。为进一步把交通运输行业青年文明号活动引向深入,根据《通知》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行业特点,交通运输部决定在交通运输行业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助推中国梦、四个交通立新功

 

  二、活动时间

 

  2014年3月-12月

 

  三、主要内容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拓展青年文明号创建领域,丰富活动内涵,紧扣行业实际,重点在高速公路、水运通道、综合枢纽、长途客运、公交线路、快递物流等重要窗口推出运输服务新举措,展示交通青年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交通运输保障的精神风貌。

 

  (一)青年文明号区域联创活动

 

  1.结合城市区域化团建的要求,加强与铁路、民航、邮政等大交通部门的联动,构建资源集合、行业联合、条块结合的新载体新机制,以点带线、连线成面开展青年文明号整体创建。

 

  2.以高速公路、航道为依托,组织开展沿线交通运输单位青年文明号区域联创,推动行业互动互融,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区域发展、服务百姓出行的能力和水平。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策划联创方案,共同打造交通运输文明通道。

 

  (二)交通运输职业文化创建活动

 

  1.3月至5月,开展“我的中国梦”青年文明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行业文化传承、职业礼仪展示、创建成果回顾等职业文化创建活动。

 

  2.“3·15”期间,集中开展“青年文明号诚信示范月”活动,围绕“安全、优质、高效、公正”等诚信内涵,开展诚信示范服务,弘扬诚信文化。

 

  (三)青年文明号风采巡展活动

 

  8月至9月,各单位组织优秀集体代表,面向创建集体和广大团干开展经验交流、现场指导、访谈座谈、主题报告等巡讲活动,推广先进经验,弘扬职业理念,营造创建氛围。

 

  (四)文明出行主题活动

 

  1.在全行业广泛开展文明售票、文明驾驶、文明服务等活动,提高交通运输行业青年职工的文明素质,切实发挥好窗口单位的示范引导作用。

 

  2.广泛征集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公众提示文明出行,讲解文明礼仪,加强社会公德、文明准则的宣传。

 

  3.结合每年9月开展的“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组织“文明出行周”主题宣传,让文明出行进校园(社区、家庭),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五)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宣传

 

  1.统一使用共青团中央,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制作的青年文明号活动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统一标识,组织窗口单位青年文明号集体利用对外窗口亮标识,亮形象。

 

  2.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调,积极提供新闻素材,组织采访报道和网络访谈。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等行业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开设专题专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注重通过各级交通运输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展示,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信互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1.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共识,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抓好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领导负责制,为做好系列活动提供保障。

 

  2.要充分发挥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特点,精心策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鲜明、广大青年职工乐于接受的活动,注重运用新媒体加强互动,扩大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3.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按计划、有组织地抓好落实,不断形成阶段性成果。请各单位在3月10日前将本单位活动方案报交通运输部,并分别在6月底和12月底之前,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报部。

上一篇:力卡打造顶级塑料托盘 承载行业卓越品质 下一篇:关于印发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要点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