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区段计划2017年铺设完工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12-24 浏览数:1

  塔吉克斯坦有望在35年间从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第4条支线(D线)过境输送的天然气中每年获利1亿多美元。这条支线计划从土库曼斯坦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通往中国。

 

  12月9日,塔吉克斯坦议会批准了有关塔吉克斯坦政府与“Trans-Tajik Gas Pipeline Company Ltd”合资企业合作的基本原则的协议。该协议是在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签署的,协议有效期为35年。塔吉克斯坦根据此次访问的成果宣布,中国在中期时间内将向塔吉克斯坦投资60多亿美元。

 

  塔吉克斯坦天然气配送公司董事长萨伊德艾哈迈德·沙姆西丁佐达向议员们表示,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线的塔吉克斯坦区段计划到2017年铺设完工,从2020年1月起该管道将完全按设计能力投入使用。

 

  沙姆西丁佐达说:“为了实施这一项目,塔吉克斯坦与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Trans-Tajik Gas Pipeline Company Ltd’,双方各参股3亿美元。为此,塔吉克斯坦从香港贷款3亿美元,期限为26年,年利率为2.7%。”

 

  沙姆西丁佐达指出,塔吉克斯坦在这一项目中的利益在于获得税收和创造就业岗位等。他说:“在协议的整个有效期期间,合资公司的收入将是150亿美元,塔吉克斯坦将从中获得12亿美元的税收和25亿美元的股份红利。”

 

  有关建设天然气管道的政府间协议是在2013年9月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签署的。一年来,有关各方又补充签署了有关股东大会的协议并批准了合资公司的章程。今年9月13日中塔在杜尚别签署了有关成立“Trans-Tajik Gas Pipeline Company Ltd”合资企业的协议,确立了天然气管道建设和运营的基本原则。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塔吉克斯坦区段建设的开工仪式也在当天举行。

 

  天然气管道D线是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体系中的第4条支线,也是最短的一条支线,它比其它3条支线短了1000公里。天然气管道D线从土库曼斯坦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通往中国,塔吉克斯坦区段是最长的,有400多公里。

 

  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修建天然气管道的工期将是3年,期间需要打通总长为76公里的47条隧道。有24处需在水下穿过。据初步估算,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修建天然气管道的总投资将为32亿美元。在此期间将提供3000多个新的就业岗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今年11月时宣布,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第4条支线(D线)整体项目投资将为67亿美元。

 

  总长度10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D线是中国公司在中亚实施的大型项目之一。这条管道将穿越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从土库曼斯坦通往中国。预计,中国通过这条管道每年将进口天然气达300亿立方米。

 

  据来自“Trans-Tajik Gas Pipeline Company Ltd”公司的消息称,天然气管道D线的总投资将为67亿美元,计划于2020年底交付使用。该公司称,通过已有的3条天然气管道,中亚已经向中国输出了10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上一篇:中喀公司联营体与喀麦隆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石油产量分成合同 下一篇:中国消费每2桶石油中就有约1桶是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