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城市配送车辆新国标力求实用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06 浏览数:30

城市配送车辆1.jpg

 

  针对制约城市物流发展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通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城市配送车辆应符合新国标,推动城市配送车辆的标准化、专业化发展。

 

  为适应城市化发展对物流配送车辆的需求,解决配送车辆进城难问题,针对不同城市、各类物品运输需求,交通运输部牵头起草制定了《城市物流配送汽车选型技术要求》(GB/T29912)(简称《标准》)。

 

  将于今年4月1日实施的《标准》对城市物流配送的车型怎样界定?车辆性能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参与制定《标准》的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学礼对《标准》进行了解读。

 

  行业标准升级国标

 

  张学礼介绍,城市建设在加快,城市化发展迅速,使城市物流增加,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把“城市配送工程”列入“九大工程”,提出建立技术标准,推进一体化运作,发展城市统一配送,提高商品配送效率。

 

  在文件指导下,国务院办公厅2011年8月发布《关于促进物流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明确配送城市管理办法,确定城市配送车辆标准环保车型,有效解决城市中转配送难、配送货车停靠难等问题,国家发改委进行职责分工,明确交通运输部负责城市配送的研究和相关标准的制定。

 

  围绕贯彻有关部委意见,交通运输部下达了运输行业标准制定计划,制定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基础条件标准。“当时确定为交通行业标准。随着标准研究的进一步深入,2011年申报了国家标准。2013年9月我们与国家标准委进行沟通,将标准名称进行调整,改为《城市物流配送汽车选型技术要求》”张学礼说。

 

  经过几次修改,对适用范围进行了调整;厢式货车系列增加了1.8吨系列车型,增加了核定载质量要求;突出了节能环保要求。

 

  张学礼介绍,《标准》适用于最大允许总质量1.8吨(含)以上的城市物流配送车辆,规定了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的术语和定义、类型、主要技术参数及技术要求。将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分为厢式货车、封闭货车,并根据车辆类型对其最大允许总质量、额定载质量、整车总长、货厢内部尺寸、车辆最小转弯直径、载质量利用系数等技术参数进行了规定。

 

  满足城市配送

 

  多样化专业化需求

 

  城市配送以小批量、多批次为主,服务对象众多,配送的货类繁杂,因此在运输工具选择、运输组织方面有不同于城际物流的特殊要求。张学礼表示,配送需求不断加大,配送企业为提高配送质量和效率,满足配送要求,需要不同类型的车辆来完成。由于需要配送的商品种类繁多,要求不一,需要专业化的配送车辆,需要多样化、专业化车型。如从事冷藏保鲜运输的城市配送专用车辆,应配备全程温控车载设备。

 

  同时,《标准》要与现有的法规、标准相兼容。如要符合《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标准。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城市配送车辆,应满足《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的有关技术要求。在节能与环保方面,3.5吨以上车辆,燃料消耗量要达到营运燃料消耗量的限制要求。车辆污染排放应符合《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和相关城市对机动车污染排放的规定。

 

  为城市物流提供技术支撑

 

  《标准》从外观和配置、车辆性能、节能环保、车辆安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城市物流的安全、高效、快捷、规范、环保与低碳提供技术支撑。

 

  针对配送车辆的高效、快捷,《标准》提出,厢式货车宜使用帘布式结构,便于装卸。封闭货车驾驶室与货厢之间应具有刚性封闭的装置,驾驶室与货厢之间可设通道门,在相应的车辆上,宜采用后空气悬挂装置,货厢宜设通风换气装置,车辆应采用子午线轮胎,应配备助力转向系统。

 

  在性能方面,要求最高车速,设计时速不能低于90公里,有一定的动力储备,车辆的技术等级应达到营运车辆技术等级的一级要求。体现“畅通、高效”原则。

 

  在节能环保方面,《标准》规定了排放要求,除符合国家规定外仍要符合相关城市的规定。张学礼介绍,车外噪声没有特殊要求,节能环保车辆宜采用电动汽车、气体燃料汽车或清洁能源车辆。“这也是考虑城市的环保,考虑到车的价位、可靠性,没有提出必须,只是说‘宜’,如果有政策和补贴,推荐使用这样的车辆。”张学礼说。

 

  《标准》在车辆和货物的安全性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对于车辆自身安全提出,如车窗不应有影响视野的附加物或镜面反光膜,车辆必须备有灭火器,灭火器放置也有时间规定;对货物的安全,要求货物有拴固装置,确保货物与车厢不发生相对位移;对行人的安全防护方面,提出车辆应设有警示灯,保证对行人的提醒装置。车辆停车卸货时,按规定开放警示灯。

 

  张学礼透露,针对《标准》,会编制一本小册子,里面有相关《标准》的事宜,配有国外物流配送车辆特点及国内的政策,还有对标准的解读。

上一篇:“全国汽车零部件物流标准化推进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下一篇:交通运输行业周报:短期经济增速下滑,物流变革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