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标准化

农产品电商化面临三个问题:信任标准物流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6 浏览数:3

  从柳传志卖蓝莓和猕猴桃,到刘强东种起了大米,“互联网农业”逐渐受到了社会和资本的关注。同时,互联网广阔的市场也让更多的农产品行业人士看到商机,纷纷想要分得互联网的一杯羹。

 

  近日,媒体竞相报道阿里巴巴推出了一款叫做“耕地宝”的产品,做起了互联网农业概念,将会促进农村土地流转,阿里巴巴甚至有可能“出资1亿元流转5000亩农村用地,虽然最后澄清是谣言,但是新奇的概念还是让诸多网民和创业者们眼前一亮。此后,聚划算平台和浙江省供销社联合安徽省绩溪县瀛洲、伏岭镇的仁里、龙川、湖村三个行政村举办了一个叫做“开心做地主”的团购活动,就是农民以自家的土地种植瓜果蔬菜,然后通过快递等方式送到城市消费者手中,采取定点种植、包年直供的模式。

 

  而且其他各地,也都逐渐兴起了农产品入驻网络平台的热潮,很多超市可能买不到的土特产,现在网上都能买到,既便宜又能送货上门。这些对很多农民朋友来说,农业确实是件好事,可以让农产品可以走出深巷子,能带来更大的市场。那么,农产品网上行,对以往的营销模式有着怎样的改变?难题会出现在哪儿?农产品进入互联网,怎样才能走的更远?

 

  网络怎样改变农业营销模式?

 

  对很多农民来说,过去是提篮沿街叫卖,或者在田间地头,等着客商上门收购。现在是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以让自己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网络时代的到来,正悄然改变传统的农产品营销方式。

 

  例如徽县,目前59家企业和各地商户,都是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注册了网店,并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加了劳务收入。去年全县电子商务销售额突破800万元。

 

  以前,农民找不到好的流通体系,而一个好的流通体系,却又跟产品对接不起来。而互联网让农民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让农民把以往非标准化的、分散的、少量的、多样性的农产品打造成标准化、品牌化,大规模的工业品。把农产品变成了工业品,也就把工业化的流通体系打通了。

 

  从营销方面来说,互联网这种新的媒体平台及通讯工具为农民提供便利的营销入口,微博、微信、QQ及SNS等都是免费的资源,他们多花点时间、多用些心思、多搭配些手段,就能和消费者建立信任关系,以此推销产品便得心应手。“粗粮、核桃、大枣等他们都是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微博、微信传播的成功案例,所以今后会有更多人为家乡或特色农产品代言,新媒体将成为农产品营销的新战场。

 

  从信誉方面看,互联网给出了新思维。今天网上或超市购买的生鲜食品,有不少外包装上贴有二维码,手机扫描后可以看到这个产品的追溯信息,哪里耕种、何时采摘、谁来采摘、保质日期甚至成分等一应俱全。

 

  也就是说,互联网可以解构、重组传统农业的生产关系,从而创造更多的市场机遇。足不出户网购生鲜农产品,不仅仅给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关系变近了,生产信息更加透明了,你也就吃得更加放心了。

 

  也可以说,互联网将为农业带来一个不一样的秋天。

 

  互联网农业如何走的长远?

 

  虽然互联网农业虽然在一些地方进展的如火如荼,如果想彻底的进入市场,还是任重道远,而且还面临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物流配送成本高昂,冷链不完善。农产品和其他产品不同,物流成本的高昂让农产品电商相比较传统的超市分销模式变得缺少竞争力。由于冷链的不完善,造成中国农产品流通不出去,即使流通出去,也卖不出好价钱。据统计,中国果蔬损耗率25-30%/年,年损失800亿,可解决2亿人的温饱问题。

 

  其次是农产品电商标准化不够。同样五斤猪肉,到底买到的是猪腿肉,还是其他部位,到底肥膘有多少,这些都是电子商务下单时无法控制的。

 

  再次是信任问题。消费者如何对互联网广告宣传产生信任感?有机食品是否真的有机?是否真的没用化学物质保鲜储存?

 

  其实要解决这些问题让互联网农业真正彻底的进入人们的生活,走的更远,一方面需要资本在冷链等基础设施进行投入,当然这最好是有相关部门或者企业的资金投入和支持。另外一方面需要农产品的生产者学习更强的互联网营销能力,提升自身的素质。第三,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监管。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城镇是62%,农村是27.5%,互联网思维方式和先进技术对传统农业的介入,的确是给农业带来了生产方式和销售模式上的转变。

 

  客观上讲,中国的农业要想真正跨入互联网式的现代农业时代,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农业不像互联网,一夜暴富,它可能要很长的时间的磨合和对相关产业链和设施的完善,才能回本甚至盈利,这一行本身有可能比互联网还烧钱。

 

  但是从长远来讲,虽然面对这些问题,但是城市消费者对优质生鲜产品的渴望,和农村优质产品流通难的问题,一定能更好的解决,农产品在互联网上的流通一定能接近其他行业在零售业的比重。

上一篇:国家邮政局召开2014年二季度新闻通气会 下一篇:关于印发建立健全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