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重庆物流全面发力 渐成世界物流版图圆心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1-07 浏览数:7

重庆物流全面发力 渐成世界物流版图圆心.jpg

 

沙坪坝回龙坝重庆西部物流园,“渝新欧”回程班列返渝

 

  “卸货、安检、入库。直到货物离开仓库运往火车站,装上集装箱离开重庆,所有环节,快的话必须要在几小时内完成”,指着往来穿梭的集装箱运输车辆,交运集团货运物流处处长樊强说。1月1日元旦节当天,又有一班40余标箱的货物,踏上了西去的渝新欧物流大通道。“这一批运的全是上汽依维柯的汽车部件,发往哈萨克斯坦。”

 

  如今,每天都有装满各种物资的铁路集装箱车皮,在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集合”,统一发往新疆。这批货物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将发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铁路

 

  渝新欧班列开行近百趟

 

  在交运集团工作了多年的樊强,也是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当初筹建时的见证者之一,亲眼目睹了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首个班列的开通,也见证了重庆电子产业的迅猛发展。

 

  “2013年,渝新欧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最多已加密到每周3班,运载的货物,90%都是重庆造的笔电产品。”昨天,樊强告诉记者。据悉,经这条通道到欧洲的货物,坐的都是“五定”班列,即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中途不用停靠等候重新装卸换车皮,将大大减轻货物的车马劳顿之苦。

 

  2013年2月28日上午,渝新欧首趟回程班列从德国的杜伊斯堡火车站发出,经历17天跋涉,全程运行10700公里后驶抵重庆。这趟班列搭载的“乘客”是41个集装箱,里面装着长安福特公司的汽车零部件,涉及386个品种,单箱最大货值约35万欧元,专列总货值630万欧元。

 

  而据市物流办人士透露,这趟回程班列的意义重大,因为缺乏回程货物一直是渝新欧铁路大通道面临的一大问题,物流企业如果空集装箱返回,将拉高总体成本。而组织回程货,汽车零部件有望成为货物主力。

 

  而来自市经信委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渝新欧班列共开行近100趟、运输8000多标箱。而渝新欧国际公铁联运物流港也落子在团结村西部物流园,成为重庆市继渝新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通之后的又一笔重大物流投资。这一项目建成后,预计将为3000余家物流、运输等各类企业提供经营场所,静态停车规模8000余辆,日均吞吐货车能力2万台次。

 

  公路

 

  谋划南向物流大通道

 

  一条渝新欧铁路,让重庆的货物不用再装船东行到上海再通关出口,可以直接西行抵达欧洲的“心脏”。而这还只是物流网中的一条线,事实上,在打通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后,重庆物流业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就在2013年5月举行的渝洽会上,巴南区政府与公运集团签下了东盟国际物流园合作备忘录,在“下南洋”这一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谋划建设中,描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南向物流大通道走的是公路,巴南南彭是起点,而我们的东盟国际物流园,就位于南彭。”公运集团副总经理张仲伦说。

 

  据悉,该物流园占地约511亩,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8亿元,将规划建设成为一个集交易、仓储为一体的物流综合园区。“2014年,一期就会有5万平方米的项目先动工了,预计明年建成。”张仲伦说,未来,重庆-东盟南向物流大通道建成后,中国沿线地区与东盟各国间货物运输时间缩短、成本下降,双边投资和贸易会迎来新的增长期,而东盟国际物流园恰好位于其中关键的节点。

 

  “以前,重庆到新加坡的货物多走海船,在上海出港,全程6000多公里,要花18天左右。”昨天,巴南区商务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他透露,如果改走公路,以重庆到东盟最常走的“重庆-昆明-磨憨-曼谷-吉隆坡-新加坡”这条线为例,全长仅4175公里,全程只需要5.8-6.8天,节约2/3的时间。

 

  已经有更多的企业看到了南向物流大通道的含金量,扎堆前来抢滩。据南彭公路物流基地方面透露,仅目前,就已引入了京东集团、普洛斯、华南城等20个项目入驻,签约投资380亿元,成为西南最大公路物流基地。重庆海关也称,将支持巴南区设立保税仓库。目前的考虑是,在南彭物流园区,依托京东、华南城等项目,设立一个保税仓库,为商贸物流服务。

 

  水路

 

  果园港将成水铁联运枢纽

 

  如果说已投入运营的渝新欧铁路是西行的起点,那么2013年12月5日,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重庆果园港开港运行,则意味着未来该港口将与渝新欧国际铁路相连,形成东接太平洋、西连大西洋的铁水一体化航运枢纽。

 

  “今后,走长江黄金水路的货物,可以在重庆果园港直接登上发往欧洲的列车;又可经这里周转,搭上其他铁路货运线。”昨天,重庆港务集团负责人黄继说,果园港相当于成为了渝新欧铁路的延伸,在这里,可实现无缝水铁联运。

 

  据悉,果园港规划了三个功能区:以长江为界,码头功能区位于最南面,除16个泊位外,还有100多亩的公路物流基地,将和码头实行配套物流。铁路功能区位于中间,这条连接渝新欧进港的专用线,将在今年年底通车。最北面是物流园区,占地面积在1100-1200亩。预计2015年果园港全部开放投产后,港区年吞吐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

 

  他透露,今年下半年,果园港物流功能区将实现首个6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和标准厂房的开放,吸引钢材等大宗商品交易商家入驻,提供配套、仓储、加工、贸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链条服务。届时,果园港物流功能区将成为重庆大型的综合交易市场。

上一篇:绕城高速东西南北将建立鲜活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 下一篇:广元市四举措狠抓农产品交易中心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