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第十一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 发布时间:2012-11-14 浏览数:13

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一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2012年11月9—11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来自全国物流领域产学研各界代表、台港澳地区业界人士,以及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泰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外宾近千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名誉会长陆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周林燕、任豪祥、蔡进、贺登才和部分兼职副会长出席了会议。

何黎明在大会致辞。他首先回顾总结了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自2002年创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中国物流学会所做的主要工作。他指出,10年来,中国物流学会围绕物流业发展大局,整合各方面力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引导物流理论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努力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为我国物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理论准备和智力支撑。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会工作在许多方面仍有较大差距,与我国物流形势发展的需要还有一定距离。对于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着力改进提高。

在分析当前物流业发展的形势时,何黎明指出,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物流业进入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阶段。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物流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物流实践的发展,为学术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比如,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基础理论问题;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路径规划及方法论问题;经济增速放缓趋稳对物流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问题;制造业、商贸业和物流业跨界经营、融合渗透、联动发展问题;物流企业系统整合、兼并重组与转型升级问题;物流市场体系建设和行业管理问题;城市物流和农村物流一体化、东中西部物流协调发展问题;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问题;经营模式创新及风险控制问题;农产品物流、社区物流、应急物流和绿色物流等关系到民生和社会稳定的物流系统建设问题;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的技术与物流业深度结合和产业变革问题;物流学科体系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问题;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转化问题;具有中国特色的物流业发展推进体制和政策体系问题;中国物流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与作用问题等等。   

10日上午的大会由崔忠付、戴定一分别主持。何黎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苏州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孙扬澄总裁到会致辞。在大会作主题演讲的中外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荆林波,仲量联行亚太区董事、中国工业部总监司徒艺,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姜超峰,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高级政策研究员、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中德绿色物流园区德方专家、ITECO机构主管查尔金斯基.于尔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大勇。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10日下午同时举行了四场平行会议。“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专家讲座”,邀请了专家学者就物流业发展形势、城市物流、农产品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物流以及全球供应链管理等做了专题演讲。“物流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交流会”请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创新成果创造单位代表做案例介绍,14位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现场点评。“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成果点评会”请6位获得优秀论文、课题和图书奖一等奖的代表介绍主要观点,请12位专家现场点评。“中国物流学术年会绿色物流论坛”有中外嘉宾就绿色物流问题做了深入研讨。

10日晚上,会议举行了颁奖授牌晚会。中物联、学会领导向有关单位和个人颁发了“第十一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2年度中国物流学会课题优秀成果奖”、“2012年度物流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和“第三届物华图书奖”等奖项。本次年会共收到上述研究成果总数达1200多件,获奖成果近500件,出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多位作者。经评审,359篇获优秀论文奖,其中,一等奖15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104篇,优秀奖210篇;91个课题获优秀课题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1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61个;35个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获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8个;35部图书获“第三届物华图书奖”,其中一等奖6部、二等奖11部、三等奖18部。联合会、学会领导向21名“中国物流学会第七批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证书,特约研究员总数达到277名;向第五批、21家单位授予“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牌匾,学会产学研基地达到126个。

11日上午,年会设立了13场专题分论坛,分别是:产学研基地经验交流及项目合作、物流园区发展及专委会工作研讨、物流及供应链方向国家重点课题解读、供应链管理理论创新、物流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管理、物流管理模式创新和应用、物流学科核心概念与基础理论、中国情境下的物流设施选址与网络规划:高效与低碳、农产品物流与冷链物流、农产品冷链物流、日本物流的发展经验与借鉴、契合“走出去”战略,加快发展国际物流、中国-印度洋地区国际物流合作与发展论坛。与会代表自由选择参加,300多位代表获得发言机会。

11日下午,年会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苏州物流中心。苏州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本次会议独家协办单位,为会议成功举办做了大量工作。

在学术年会召开前的 9日晚上,举行了中国物流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会议由崔忠付主持。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戴定一所作的《中国物流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了贺登才所作的《关于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的说明》。会议选举增补了3位副会长、29名常务理事和40名理事。至此,中国物流学会实有理事452名、常务理事272名。

上一篇: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平台牵手阿里巴巴 下一篇:国内冷链物流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