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广元分平台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平台牵手阿里巴巴 来源:青年时报 发布时间:2012-11-14 浏览数:14

13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与阿里巴巴物流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今后两个平台的信息将互联互通,电商能直接通过国家平台选择规范化的物流企业,提高物流效率,消费者拿到快递的时间将缩短20%,还可以实时监控快递流程。

“以前电商选择物流企业,一般是通过阿里巴巴自己的物流平台,物流企业良莠不齐,操作流程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比如货单上供填写地址的长度、填写格式,或者邮编与发货人的填写顺序,都没有统一规格的标准。”宁波中通物流集团信息部经理黄志鸿说。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集团也在整合物流资源上遇到了瓶颈。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出资100亿元打造阿里物流王国,阿里物流有一套严格的审查标准,每个加入阿里平台的企业都要考察交流,耗时耗力。提高对物流企业的整合效率制约阿里物流的发展。

据介绍,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多国共建的基础交换网络,目前已与日、韩、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物流信息互联共享,连接超过10万户用户。两家联姻后,可以与已接入的物流企业实现系统互联,共享物流信息。同时,这些物流企业都通过国家平台严格的信用考核,这就降低了阿里物流平台上物流企业的信用风险。

据阿里物流平台工人介绍,用户可通过该平台进行运价查询与对比、网点查询、物流跟踪以及直接下单给物流公司。阿里物流也提供了运单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够帮助用户及时了解货物的运输情况。用户可以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低价的物流服务,还可以对物流公司的服务进行评价或投诉。

黄志鸿表示:“企业在国家平台中可以直接选择接单或拒单,这让我们物流企业也有了选择权。据估算,这中间环节可以省下20%的时间和人力,也就是说,快递送到消费者手中的时间也将缩短。”

上一篇:鄂州市加强物流企业诚信建设 下一篇:第十一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圆满结束